English

自由软件进家电

200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张迤 我有话说

去年,微软的“维纳斯”在中国信息家电市场上卷起了一阵狂风,亦有国内的一些人拿自己的产品或是言论与之竞争,好不热闹。然而到了今年,消费者用自己的货币“选票”说明了一切:他们对谁都不轻易买账。

然而,信息家电依然是大家关注的对象。只是,今年信息家电的热点转到了嵌入Linux操作系统上。Linux热的两个开路先锋就是Transmeta和近来风头强劲的Xlinux(网虎国际)。Transmeta公司推出的神秘芯片Crusoe和LinusTrovalds(Linux的发明人)主持开发的新芯片,以其优异的性能和极低的耗电量轰动了整个移动计算和信息家电领域。Linux芯片激起了人们研究用于信息家电的嵌入式系统的热潮(其实在Linus之前已经有很多公司研究Linux在家电中的应用了,只是由于Linus本人的号召力太大了,所以在他的带领下,这一领域一下子就热闹起来了)。而网虎国际公司则开发出了目前世界上最小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内核QUARK(夸克),并且应用在Intel公司新推出的芯片strongARM上,获得成功。

信息家电中的Linux热并非偶然。信息家电其实是台简单的电脑,离不开操作系统。决定信息家电功能和性能的主要因素就在于它所使用的操作系统。前面说的WindowsCE系统和Palm系统就是现在信息家电中最常用的操作系统。众所周知,经过近9年的发展,Linux已经相当成熟,在桌面和服务器领域已经可以和Windows相抗衡。Linux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它的源代码是完全开放的,因此其价格极其低廉。为Linux编写的软件内容非常丰富,大多是公开源代码,任何人都可以从互联网上免费下载Linux和大量应用软件及其源代码。

一切产品的开发都是和市场分不开的。信息家电也是一样。人们正是看到了信息家电潜在的巨大市场,才蜂拥而至。虽然目前这一市场还不是很大,但其发展速度和潜力是巨大的。所以各商家现在就开始不遗余力地投入这一市场了。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工作节奏的加快,人们对移动办公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有很多厂家开始研究掌上型电脑,其中包括软件业的大哥大——微软公司。很快全新的掌上型电脑就诞生了,这就是3Com公司的Palm掌上电脑。Palm一推出就获得了巨大的反响,由于WindowsCE系统的各种先天不足,导致它在和Palm的竞争中败下阵来。

微软公司为WindowsCE找到了另外一条出路,那就是电视机顶置盒以及现在人们常说的信息家电。但是,美国人并不买微软的账,他们把WindowsCE赶出了美国的电视机顶置盒市场。微软公司只好带着自己这个可怜的“孩子”到别的国家寻找市场。“维纳斯”其实就是微软公司的那个不受美国人欢迎的“孩子”。

随着电子技术和网络的飞速发展,信息家电的范围已经不再局限于顶置盒了。能上网的微波炉、智能化的洗衣机还有各种各样的便携式网络终端像雨后春笋般涌现了出来。这些都可以算作是信息家电。信息家电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多大的影响,现在还很难想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